2018-09-20
proimages/news/20181110/海報.jpg

世界首發、亞洲第一
縱橫古今、跨越時空,中華玉魚文化在台精采呈現

魚,是中華民族餐桌上,最常見的佳餚;玉,是中華藝術裡,最為人熟悉的文物,當這兩者相結合,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?

以經營冷凍海鮮食材及專業研發調理食品供應服務,在台灣深耕超過半世紀的元家企業,其創辦人顏元博先生,對魚與海洋抱持濃厚情感。白手起家的他,不僅建立起進口水產界龍頭元家企業,更收藏逾千件魚形玉器,收藏年代囊括新石器時代,到古代玉魚製作史的第一個高峰期商周時期,經春秋戰國、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迄今至20世紀現代作品,橫跨四千年歷史,可說是中華玉魚文化在台灣,最完整的收藏者。今年11月10日至25日,特舉辦台灣甚至全球第一次的玉魚典藏大展──「餘裕翫賞.元家企業50周年玉魚珍藏展」,讓更多人看見中華玉魚文化之美。

收藏經歷逾30年的顏元博先生指出,古人以玉刻畫魚躍龍門,代表功成名就、翻身立業;以玉雕琢魚駝銅錢,代表富貴有餘、財貫傳家,玉與魚融合而生的玉魚文物,跳出了原有歸屬的餐桌與賞玩,深刻出描繪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生活模式與文化意涵。

適逢元家企業50周年,特別商請創辦人在其饒富系統性的逾千件古代玉魚收藏中,精挑400餘件造型千姿百態的玉魚精品,邀請一樣醉心於歷史文物的愛好者,及對藝術文創有興趣的大眾,共同觀賞。

「餘裕翫賞.元家企業50周年玉魚珍藏展」是全球首次,完整呈現玉魚文化精美之典藏特展。元家企業表示,希望透過此次展覽,完整傳達元家企業對海洋與魚類生物的豐厚情感;創辦人亦希望讓更多民眾,親身體驗魚文物橫跨數千年的璀璨,讓千年文化得以亙古而永續。

展覽:餘裕翫賞 ---元家企業50周年玉魚珍藏展
展期:2018.11/10-11/25 AM9:00-PM17:30 (免費入場)
地點: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 601室 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

元家博愛公益慈善基金會
新聞聯絡人:鄒曉雲 0939-345-510 noelbb0315@gmail.com